院长致辞

  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在数量上看并不缺乏普通法律职业工作者,而是欠缺在法律人才的质量和层次上。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现行的法学院教育模式已经远远落后于当今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发展,远不能满足正处于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中国社会所急需的高端法律实务人才的培养需求。我们正面临一个转型期的教育创新问题——在推进现有法律教育体制改革的同时,能否“先行先试”创立一种新型的法律人才培育模式?

  为了在现有的法学教育体制基础之上,通过改革法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出一条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又满足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自由贸易区建设需求的高端法律实务人才培养之路,经复旦大学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成立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高级律师学院是依托法学院并从法学院延伸出来的面向国际、服务国家、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国际化研修平台。

  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五类高级法务专家,包括高级别党政机构法务专家、高层次司法官、跨国法务专家、大型公司法务和高管,以及高水准职业律师和律所管理人才。高级律师学院的课程将以涉外性、实务性和复合性为特色,以区别于现有法学院传统的课程培养模式,课程内容将涵盖金融法律、国际贸易和投资法律、高新技术及知识产权、国际航运法律、公司商事法律、国际仲裁及调解实务、律所管理与运营等。学院将逐步实行“双轨制”教学模式,即社会聘请法务专家为主、法学院教师配合的授课模式,提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专项培训,其中相当部分课程将在本院与社会机构合作的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进行。

  中国今天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制度强国基础上,特别是建立在法治强国的基础上。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形成对于国家法治的命运、对于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我们将本着复旦人“有关怀、有理想、重实干”的精神参与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参与国家公务员队伍的培养,成为为上海、为全国、为国际培养“精法律、通外语、懂经济”的高端法律人才的重要基地。

undefined

执行院长陈乃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