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创新研究研讨会

2019年04月09日

2019年3月8日至10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创新研究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活动在法学院成功举办。它给本校和上海市兄弟院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这次连续三场的学术活动,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中美贸易大战透视”为主题的讲座拉开了序幕。3月8日晚十八点三十分,在新江湾城校区,集实务与学术于一身的资深外交官、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著名国际法学家黄惠康教授,聚焦中美关系,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而又精准地讲解了中美经贸摩擦背后的政治、经济、法律和外交等博弈。黄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资料丰富翔实,典故信手拈来;整个讲座逻辑严密,层层推进,分析深刻、犀利,直指问题的核心和本质但又给听众们留下思考、想象的空间与启迪。原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徐崇利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张军旗教授就本主题与黄教授进行了与谈,提出并分析了各自的观点;最后黄大使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提问。本计划两个小时的讲座,直至二十一点三十分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接下来是3月9日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创新研究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含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吉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及上海政法学院等)的三十多名专家、学者,从全国各地齐聚复旦大学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和研讨会。该研讨会和报告会的开幕式由我校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宏波先生主持,外交部条法司李永胜参赞、我校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和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致辞。开题报告会由著名国际法学家、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教授主持,知名国际法学者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崇利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管建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柳华文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及浙江大学法学院赵骏教授进行了评议。专家、学者们首先对我院马忠法教授及其团队顺利中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表示了祝贺,对于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也从各自研究领域和视角给出了中肯的意见,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建议,为课题组今后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接下来是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创新”这一主题的四个单元的学术研讨。发言专家及与谈人分别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的基本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门国际法治”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与中国”等角度就该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3月10日上午,在新江湾校区,在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马忠法教授邀请了吉林大学何志鹏教授、厦门大学蔡从燕教授、武汉大学黄志雄教授及浙江大学赵骏教授等四位国际法学领域的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共同就“国际法热点问题及面对的挑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论坛由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刘瑛教授主持。青年法学精英的号召力令人瞩目,众多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旁听并且争相与青年法学家们互动。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知名国际法学家、我校特聘教授张乃根老师出席了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四位青年国际法学者给我们带来的前沿国际法问题的研讨及他们的分享;他还从我国国际法学发展的历史角度对我国国际法学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治创新研究领域的深入,加强了与国内相关学校和我校有关院系的学术联络,激发了复旦法学院青年学子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研究的兴趣,为完成本课题创造了积极有利的条件。